English

IBM被控“助纣为虐”

2001-02-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5位曾遭纳粹德国奴役的劳工计划在近期向纽约一家法院提起诉讼,控告IBM公司在纳粹德国迫害犹太人期间犯有同谋罪。在这5人中,有2人来自捷克,1人来自乌克兰,另有2人是美国公民。

美国著名调查纪实作家布莱克在即将出版的《IBM和纳粹大屠杀》一书中指出,德国在二战期间屠杀数百万犹太人是得益于IBM公司提供的“高技术”!更惊人的是,IBM公司的创始人托马斯·J·沃森甚至崇拜希特勒,并曾获纳粹德国“鹰加星十字勋章”!

与此同时,华盛顿纳粹大屠杀博物馆也在自己的网站上发表文章指出,IBM子公司提供的计算机器主要被纳粹德国用来进行1933年和1939年的两次人口普查。这两次普查使纳粹德国完全掌握了德国国内犹太人及有犹太人血统居民的数量。

1941年秋天,当欧洲大部分地区沦陷后,驻日内瓦的IBM欧洲区总经理威纳尔居然按纽约总部要求前往柏林。后来,他写信给沃森说,已经解决了罗马尼亚的犹太人清洗问题,他还详细汇报了他是如何帮助纳粹解决这个问题的经过。

布莱克的新书称,1944年,被关押在纳粹德国贝尔根·贝尔森死亡集中营里的荷兰犹太人鲁道夫·切姆(后来的幸存者)被指派到集中营纳粹头目办公室打杂时发现:纳粹们正在用IBM公司独家发明的穿孔卡技术来决定集中营里“低等人种”生与死的。

IBM公司提供的“高技术”使犹太人的情况源源不断地反馈回纳粹冲锋队的总部,从而得出一组组的统计数据。在集中营的这段岁月里,切姆不止一次听纳粹分子称赞这种系统如何好用,如何方便他们处决被拘押者。

(《广州日报》2001.2.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